close

大年初四接神,台中大甲鎮瀾宮、嘉義新港奉天宮及西螺福興宮知名媽祖廟,依慣例在子時抽國運籤。三支籤分別如下:

台中大甲鎮瀾宮

象徵國運的「人口」籤抽中第二十首籤「丁卯籤」,內容為

前途功名未得意,只恐命內有交加,

兩家必定防損失,勸君且退莫咨嗟。

【典故】1.孫悟空大難火災 2.薛丁山著飛刀

火字,另有改作水字一說。
孫悟空大鬧天宮。火刑不畏。八卦爐不困。
後給佛祖壓于五指山下。惡貫滿刑身受困。
五百年後才遇唐僧解救。

台灣省陽宅教育協會理事長周建男說,此籤為中籤,代表今年國家對外關係會有波折,必須要未雨綢繆,做事情不能太草率,要穩紮穩打,否則會失福氣,「要謹慎從事,才不會有波折。」

崎玉:「只恐命內有交加」即是提醒今年存在無可預料的變數,加上「退」字是提醒台灣在今年制訂及推展政策上需保守,不宜妄變躁進,不要再想著什麼歷史定位。又適逢選舉,「兩家」可解作國民黨及民進黨,顯然需更謹慎備戰,以免選後懊悔徒「咨嗟(嘆息)」,此外「兩家」亦可能是兩岸。

 

嘉義新港奉天宮

抽出的國運籤文為第十八首籤「丙戌籤」

君問中間此言因,看看祿馬拱前程,

求得貴人多得利,和合自有兩分明。

典故】1.楊管醉玉仝坐馬  2.秦叔寶救李淵般家

何達煌表示,此籤意謂要珍惜現有的福氣、藍綠兩黨要和諧共處,譬如朝野爭論不休的服貿等議題,應透過兩黨協商後取得共識,使台灣百姓過得更好,中上籤會變成上上籤。
民俗專家盧孟璋解釋,籤詩明顯有貴人,而且當中有「祿馬」是古代狀元所騎的馬,意指得到功名祿位,整體而言是不錯的中上籤。

崎玉:「祿馬拱前程」即指光靠自己努力還不夠,還需要有「助力」。抽得此籤通常關鍵在於「貴人」,對一個國家而言貴人則是其他國家,也就是說台灣的國運需要其他國家在政策上配合或給予協助。「兩分明」則代表有貴人相助則吉,無貴人相助則不如預期。

  

西螺福興宮

「國運籤」為第十六首籤「丙午籤」

不須作福不須求,用盡心機總未休,

陽世不知陰世事,官法如爐不自由。

典故李世民遊地府

唐太宗。李世民。因涇河鬼龍投訴世民曾許諾救他而沒救。
閻王召世民下幽冥對案。由于鬼門關有入無出。須經過十殿至輪轉。
超生貴道門而回陽。時歷三晝夜。王宮已把世民入棺。後破棺救出世民。
太宗有感惡報之慘。于是大赦天下。四百死囚離獄。三千怨女出宮。
(故事見于西遊記11回) 

廟方解釋,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為中平籤。

民俗專家李寶全表示,籤詩指一切運氣的好壞,不是可以祈求製造,乃是上天的安排,用以報償主事者心田好與壞,做事營謀未能順意,只能多努力,為中平籤。  

崎玉:「不需作福不須求」即呼應「勸君且退」,今年保守為宜,否則機關算盡,也是人算不如天算。「官法如爐不自由」是指即便是一國之君的唐太宗,該做的事沒做,一樣會有果報。這首籤是指執政者該怎麼樣做就怎麼做。

 

延伸閱讀

2014-02-05 2014馬年國運籤-Part2

2014-02-07 2014馬年國運籤-Part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運籤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