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宮抽出馬年國運籤,整體運勢為

乍聞喜鵲噪簷聲,謀望欣然自稱情,

最是行藏堪愛處,閉門家內有人迎。

對此,保安宮文史工作會長林志峰表示,就國運籤來看,屬中中籤,代表今年國勢平平,想要達成願望,就需要自律、自愛、自省,「種善因,得善果」。

 

崎玉:

前二句較簡單,白話的意思是「突然之間聽到佳音,為心中所盼求的事高興,自然可說是稱心如意」

後二句中需先解釋「行藏」與「迎」。

「行藏」出自《論語·述而》:“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整句白話是『受重用時,就展露才華;不受重用時,就韜光養晦。衹有我和你能做到!』)

「最是行藏堪愛處」白話解為,你在用捨之間最值得他人欽佩敬重的處事作為

註1:在鬼谷子的兩頭鉗中除了針對基業、兄弟、婚姻、子息、收成/歸隱批示命詩,也有「行藏」。這邊的行藏就引伸為仕途、官運。

 「迎」若採接待之意,就顯得整句為主人閉門在家卻有客人可接待的奇怪意境。因此,我認為這個「迎」字,其意應為奉,如逢「迎」、「迎」合。

整句「閉門家內有人迎」就解釋為「即使閉門在家(不出仕)外頭也有人將你的行藏視為榜樣、標竿尊奉

以上,為籤詩原意的白話解,解籤時要配合求籤者的狀況,再略作變化。

 

若為「國運」,則是在外交上會有好消息,交涉過程中即便採較被動的態勢,他國也會因各種目的/有所求而配合。

不過此籤的「閉門家內」也代表兩個狀況,一是本身就處在一個相對較弱勢的狀況(註2),二是所交涉的項目不是我方主動想談的(註3)

註2:會閉門家內應是"舍(不被重用或任用/退守)"的狀況,故相對弱勢。

註3:把門關上就等於是內心不願意。


 

延伸閱讀

2014-02-05 2014馬年國運籤-Part2

2014-02-04 2014馬年國運籤-Part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運籤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