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專題報導

2012.10.31 03:12 am

能源政策曾經是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關鍵議題之一,當時歐巴馬主張推動再生能源。在這次選戰中,歐巴馬與羅姆尼卻都傾向增產石油及天然氣,使美國繼續朝向「能源自主」的目標邁進,差別只是幅度與速度。

在電視辯論會上,羅姆尼抨擊歐巴馬為支持「綠能」,使政府蒙受900億美元損失。歐巴馬則反批石油業都是「減稅大戶」。但這些爭執多半是口水戰,兩人都鼓勵在北達科他、德州及阿斯加州增加油、氣產量,都為國內天然氣產量激增而慶賀,並希望擴大天然氣的用途,甚至出口。

歐巴馬原本是太陽能、風力發電及其他再生能源的鬥士,但諷刺的是過去四年來,美國卻出現40年來規模最大的碳基燃料熱潮。他重新開放墨西哥灣的油氣鑽探,擴大阿拉斯加北極圈內的鑽探計畫,今年民主黨大會還主張增加國內天然氣產量。除了紐約州及其他少數地區外,政府很少抑制斷裂法開採油氣的熱潮。

石油與頁岩天然氣開採熱潮,重新塑造了美國的能源地圖。由於國內石油產量從2008年起即迅速增加,而進口量占國內供給量的比率已由之前的六成下降到四成,是20年來最低水平。

同期間國內天然氣產量增加15%,造成供給過剩,使價格下跌近三分之二,因而排擠掉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成長潛力,燃煤消費量下降更多。四年來美國再生能源發電量占全國總電量的比率,雖由3%提高到5%,但天然氣發電量從兩成上升到三成。

原本支持「綠能」的歐巴馬,眼見國內石油及天然氣產量激增,絲毫不覺得臉紅。而羅姆尼也把「能源自主」,包括擴大使用斷裂法採油氣、從加拿大興建基礎油管以及取消聯邦政府對煤的管制等,列為他創造數百萬就業機會五大要項之一。

至於「再生能源」,由於經濟疲軟,如果歐巴馬當選,也無力再對新能源提供租稅獎勵,而羅姆尼當選後更不會維持。風力發電減稅措施即將到期,業者也開始裁員。



全文網址: 增產油氣 歐、羅能源政策唱同調 | 美國大選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466692.shtml#ixzz2AzGORes8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能 能源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