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專題報導】2012.02.21 03:47 am 

二月八日重慶爆發「王立軍事件」,數百家重慶台商在網路上看到消息,心情頗為複雜;現在許多重慶台資筆電大廠正處在建廠初期,擔心一旦因此換了領導人,就會換政策。

「任何政府都不能搞短命政績」,從事筆電周邊產業生產製造的陳姓台商指出,因為台灣五大筆電代工廠全部來到重慶,周邊產業的業者也不得不來,但是台商都心知肚明,只有重慶市長黃奇帆爭取來的前幾大公司,到重慶會獲批好的地塊,得到好的投資條件,中小台商根本沒這機會。

近來發生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滯留成都美國領事館事件,也引爆中共十八大前的人事鬥爭疑雲,業者不希望如果因此換人主政後,會拖慢了地方建設。

一名已到重慶十多年從事銷售生意的台商表示,薄熙來主政後,重慶的變化很大,建設速度每年都「超前」,輕軌交通、機場、高速公路、二個保稅區、兩江新區,確實令人耳目一新,建設的速度如同九○年代末期的上海浦東,「一天一個樣,三年大變樣」。

做餐飲業的劉姓台商說,薄熙來在重慶打黑,除了涉黑者被打得積怨日深,沒有人不高興。其實重慶的治安確實比以前好。他說,以前有搶計程車的、有搶劫的、打群架的,現在只要是一夥人去打另一夥人,就被視為「黑社會集體犯罪」,誰還敢打群架?

但薄熙來太花錢,也看在台商眼裡。市區栽這麼多又高又大的銀杏樹,有些地方種得密密麻麻,死了種、種了死,傳聞花了三百億人民幣。

一名王姓台幹說,「銀杏或許未來還可能升值,但為了美化夜景的燈飾又怎說?」掛在街道大樹和路燈柱上的燈飾,還有光禿禿銀杏樹上掛的假銀杏燈,一盞就三千元人民幣,這種面子和形象,薄、黃走後還能持續嗎?花錢不節制,路面鋪了又挖、挖了再鋪,非常可觀。

在重慶的西永,這裡是台灣筆電代工業最集中的區域,有數十家台灣上市公司。招工困難成了普遍的現象,富士康打出普工月薪二千八百元至三千五百元人民幣,招工都還遠不如預期,其他出不起這個價的台商電子廠,就更難了。

重慶和北京上海大城市一樣,許多父母不願獨生子女到工廠做工,或到餐廳當服務生,電子廠能招的全是郊縣或四川的農民工。台商表示,原本「川軍出寨」,民工湧向東南沿海是每年春節後大陸的奇景,現在早已不復見。重慶台資企業也面臨招工難了。

去年下半年到今年,電子業的訂單都很慘,台商說,年初有些重慶台商從長三角訂了原材料,中途又叫貨車載回去,因為訂單被美國、歐洲取消。但重慶「不可以把這麼多台商騙來了,說要打造全世界這個中心、那個中心,後續的就不管了!」,王立軍事件還未水落石出,台商更關心這條西遷重慶之路,如何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