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8-29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天召開,基本工資確定明年將「微調漲」,時薪從明年元旦起,從現行一○九元調至一一五元,月薪制則於明年七月起,由現行的一萬九千零四十七元,調漲至一萬九千兩百七十三元,會議結論將呈報行政院做最後決定,預估有一百七十六萬的勞工受惠,其中包括二十四萬名外籍勞工。

昨天會議結論也包括一項附帶條件是,從明年元旦開始,依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計達(含)百分之三以上時,才會再召開下一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於CPI通常兩年才會累計至百分之三,也就是說,根據這項附帶條件,在總統馬英九任期結束前,除非有其他考量,審議委員會再開會的機率不大,意即馬英九任期內,基本工資將被「凍漲」,調漲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天在汐止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召開,勞資學政代表討論約五個多小時,取得初步共識,對於調漲幅度,勞團認為「聊勝於無」,資方代表則不諱言「對基本工資無感」。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會後宣佈結果,基本工資月薪部分從現行一萬九千零四十七元,增加二二六元,於明年七月一日起調高至一萬九千二百七十三元,調幅百分之一點一九,時薪部分在明年元旦起調高六元至一一五元,調幅百分之五點五。

對於下次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可能時間點是落在三年後,勞團大表不滿,並質疑以不開會的「未來凍漲」來交換這次月薪漲幅。潘世偉以「這是假設性問題」、「這是未來式」拒絕回答。

潘世偉說明,一萬九千兩百七十三元的計算方式,是從勞工每月最低生活費一萬二二七六元乘以個人加上「勞動扶養比」(一加零點五七),得出一萬九千二百七十三元的結果,而「勞動扶養比」零點五七計算方式則是以(家戶人口數三點二九人,減去家戶勞動力二點零九人)再除以家戶勞動力二點零九人。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說明,這次基本工資調整,預估有一七六萬多名勞工,包括二十四萬名外勞受惠,預計雇主及政府一年的支出合計增加約三十七億餘元(含薪資成本、勞保、健保及勞退等費用)。

昨天審議會議開始前,潘世偉特別強調,希望勞資雙方盡可能對話,但去年行政院推翻勞委會版本,早讓勞方不滿,七名勞方代表中全產總的代表林進勇預告缺席,出席代表要求主席先承諾會議決議「算不算數」,企圖「罷會」。

就連資方也有兩名代表缺席,只提供書面審查,學者詹火生更以開會為由,提早離席,商總監事會召集人王應傑更直批「浪費時間,勞師動眾」。勞、資雙方昨天各自公開表態對基本工資審議不表認同,讓勞委會針對基本工資的「勞資對話」,只能徒留形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