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2012.04.01 03:39 am
伊朗原油出口市場  

美國總統歐巴馬3月30日宣布,6月底起將進一步制裁伊朗,斷絕伊朗的石油出口,因為全球市場原油供應充足,各國得以減少自伊朗進口原油。

歐巴馬說,由於一些國家增產原油和各國仍有戰略儲油,讓他決定美國能繼續制裁伊朗。他在聲明中說:「我將緊密監控局勢,確保市場能持續應付減少購買伊朗石油和石油產品的影響。」

歐巴馬也宣布預定6月28日起生效的新制裁措施,未來將禁止買賣伊朗原油的外國銀行與美國進行商業往來,以進一步孤立經手多數伊朗原油採購事宜的伊朗央行,加強施壓伊朗停止發展核武。美國國會去年批准伊朗新制裁措施的法案,並由歐巴馬去年12月簽署為法律;根據該法,歐巴馬須在30日(上周五)前決定美國能否承擔制裁伊朗後可能造成石油供應衝擊。

之後,歐巴馬依法必須每半年根據非伊朗原油的價格以及供應充足與否,決定是否足以讓各石油消費國能大幅減少購買伊朗原油。

共同撰寫制裁法案的參議員曼能德茲說,已通知所有持續進口伊朗原油的國家,表示他們有三個月時間大幅減少進口伊朗原油,否則其金融機構可能遭受嚴厲制裁。

若有國家顯示已大幅減少購買伊朗原油,將能豁免於美國的制裁措施。國務院認為,目前有23國公開持續向伊朗購買原油,已豁免日本、德國和英國等11國免遭制裁,資深官員說,還沒完成豁免名單,將持續和南韓等國商討減少進口伊朗原油事宜。

土耳其30日宣布正減少進口伊朗原油20%,將增購利比亞原油、並向沙烏地阿拉伯採購原油現貨或簽定長期供油合約,彌補減少的油源。

南韓官員31日也說,將繼續和美國合作減少進口伊朗原油,預料6月底前將和美國達成共識。

歐巴馬宣布新制裁措施後,國際油價30日一度大漲1.3%,終場以平盤作收。歐巴馬的談話也引發市場揣測,各國今年可能釋出戰略儲油。資深官員透露,美國雖認為釋出戰略儲油是其中一個選項,但還沒針對具體行動作出決定。美、法、英正討論釋出戰略儲油,以壓低油價。

 

[相關文章]

2012-02-15 伊朗石油部長否認停止向歐盟6國輸運

2011-12-14 伊朗高官:伊軍方將演練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12/28更新)

2011-12-28 伊朗揚言阻運送 油價連6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