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9-01 17:07 

巴西央行昨日(31日)突然將該國基準利率降低0.5個百分點至12%,理由是全球經濟前景正不斷“惡化”。分析人士指出,這一行動或許預示著全球緊縮政策可能已經到頭,新一輪的寬松風暴正在醞釀,而全球貨幣競爭性貶值或將再度拉開帷幕。

在巴西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委員會作出了降息的決定,決定將銀行基準利率從原來的12.5%下降12%。這是迪爾瑪·羅塞芙政府今年執政以來,巴西央行首次降息舉動。此前由於通脹高企,巴西一度成為世界上利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但如今,受歐美債務危機影響,全球經濟前景持續黯淡。分析稱,全球性的經濟危機有可能持續下去,這將有利於緩和原材料價格繼續上漲的壓力,因此進一步的緊縮可能已經不合時宜。

巴西央行在政策聲明中指出,全球經濟減速的風險增加,發達經濟體增長放緩的時間可能比預期更為長久,這將影響巴西的貿易和投資形勢,因此選擇作出調降利率的舉動。

其實不僅巴西選擇了調降利率,歐美各主要國家均有再次放寬貨幣政策的意向。日前公布的美聯儲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在8月會議上考慮了一系列的政策行動,許多委員認為經濟增長的下行風險已經加大。多數美聯儲官員同意經濟前景已經惡化到需要作出回應,相信進一步實施貨幣政策對改善經濟前景有重大作用。

雖然伯南克在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上的講話卻未提及QE3,但市場對QE3的預期卻有增無減。摩根大通發表的最新報告稱,聯儲在9月采取行動可能性超過50%。高盛亦發報告主張美聯儲應推出QE3,稱實施QE3利大於弊。

與此同時,為緩解銀行業資金困境,歐洲央行已開始重啟6個月期無限量融資以及收購意大利、西班牙國債的措施。此舉意味著歐洲央行開始變相寬松。

此外,雖然前期的高通脹預期使得英國、澳大利亞的加息呼聲甚高,但英國央行和澳洲聯儲不僅沒有采取加息行動,反而還在8月份的會議中表露出了降息的可能性。而日元匯率的居高不下也令日本央行采取進一步寬松的可能升溫。

種種跡象都暗示,隨著歐美債務危機引發的經濟二次衰退風險加劇,全球可能步入一輪新的寬松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增長。同時,一場新的貨幣戰爭可能也將死灰復燃。當年對貨幣戰先知先覺的巴西的意外降息舉動,或許正是以行動來為全球預警。

(向坤 撰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貨幣戰爭 QE QE3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