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羅斯收山 結束40年操盤人生
 
2011.07.27 08:37 am

下個月滿81歲的億萬富翁投資人索羅斯(George Soros)決定結束長達40年的避險基金經理人生涯,將錢還給外部投資人,不再替客戶操盤。

彭博社報導,兩位知情人士透露,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管理的資產已達255億美元,而他將在年底前將返還近10億美元給客戶。根據該公司兩位共同董事長(同時也是索羅斯之子)強納森和羅伯署名的致投資人函,未來這家公司將只為索羅斯和家人服務。

信中說,即將生效的金融法規是索羅斯做此決定的原因之一。美國證交所(SEC)要求,規模逾1.5億美元的投資顧問業者必須在2012年3月前註冊,申報投資人、員工、旗下管理資產、潛在利益衝突,和投資顧問以外活動的相關資訊,註冊的避險基金並須接受SEC定期稽查。但管理家族基金的辦公室不在此限。

索羅斯的公司自2000年改變投資焦點以來,管理的資產多屬家族資產,所以索羅斯決定公司以家族辦公室的形式營運更合適。當年外部客戶的投資約40億美元。

強納森和羅伯在信裡表示:「新法規帶來的不幸後果是,我們不再能為家族客戶以外的人士管理資產。我們想向過去40 年來、選擇將錢投資在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的人表達感謝之意。相信你已感受到這個決定為你帶來豐厚報酬。」

1969年以來,索羅斯旗下量子基金平均每年報酬率約達20%;但過去一年半績效欠佳,繼2010年僅獲利2.5%後,今年上半年更虧損約6%,其他總體經濟基金同期間報酬率則達5.6%。

索羅斯1992年因押注英國央行將被迫讓英鎊貶值,狂賺10億美元而舉世聞名。但他說自己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攻讀時即立志做慈善家。他表示,過去30年已捐出80億美元,在全球各地提倡民主精神、宣揚自由言論、改善教育、對抗貧窮。



全文網址: 索羅斯收山 結束40年操盤人生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488080.shtml#ixzz1UoF5Mgvf
Power By udn.com
 
 
 
从索罗斯退休想到对冲基金的监管
 
作者 李宏 来源 一财网 2011-08-07 13:28
 
金融大鳄索罗斯终于退休了,这位曾经令多少国家金融业感到风声鹤唳的国际资本投机家终于退出了投资舞台。这多少能让一些人松一口气。不过这也可能对冲基金行业减少了一些传奇性和戏剧性的色彩。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也将归还约10亿美元给家族以外的投资者。虽然10亿美元只占他的255亿美元基金的4%,但这一举动却具有划时代的影响。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有很多:
计划之中:索罗斯从2000 年起将其 基金定位为捐赠基金并不再接受新的外部的投资;
年龄原因,其实他早已不参与日常的投资决策及运作;
业绩:这两年的回报并不理想,特别是今年的6%的亏损;
政府对对冲基金的监管:Dodd Frank 法要求从明年3月起资产管理值超过 1.5亿美元的的对冲基金在SEC进行登记。(至少从表面上看索罗斯赶在法律生效前改变其基金的性质:从传统的管理家族及外部投资人资本的对冲基金转型为管理纯家族资本的家族基金(Family Office)来避免政府的监管。)
笔者在过去6年中没少跟索罗斯基金打交道。6年前我们成立的OpHedge投资服务公司,他就是三大股东之一。OpHedge为包括SFM在内的对冲基金提供独立第三方中后台服务。其基金的运营及行政管理都由OpHedge进行。他的儿子Jonathan和Robert也经常代表父亲出席我们的董事会。他的最得力的助手CFO兼COO Abbas (Eddy) Zuaiter 也是OpHedge的董事。SFM过去10多年高层频繁的更替以及对公司技术平台进行了大量投资。从被他称为自己克隆的Stanley Druckenmiller,过渡性的William Stack, 到专业型的管理人-高盛合伙人Mark Schaltz以及他带来的高盛管理团队, 黑岩的Keith Anderson到交给儿子Robert和Jonathan,能看到其实索罗斯还是想将其基金作为一个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来经营(a preeminent in money management)。选择这个时候退出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无奈:对政府干预市场(欧洲的国家债务危机导致政府的干预所产生的市场不确定性,以及英美对私募基金前所未有的监管所产生的约束)的无奈。

对冲基金在08年金融危机并未扮演太重要角色,现在却受到有危机所引发的行业监管。虽然SEC可能会在试行一年后重新审定基金所要求披露的信息,但对增加透明度的趋势已不可逆转。

今年第一季度对冲基金总资产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将对冲基金纳入其资产组合。大部分新流入的资本投向大型的对冲基金。欧洲前5名的基金资产管理总量为1500亿美元,占欧洲基金总资产的40%。金融危机对该行业的影响已经过去。新的法律对2000多个风险投资基金、国外投资顾问以及少于1亿5千万美元资产的投资顾问进行豁免。同时家族式基金(Family Office)也将被豁免。大约3200个资产在2500万到1亿美元之间的私募基金将从联邦监管移到州立法规下。此外,联邦政府将注意力集中在大型基金的监控。合规成本的提高将直接影响大多数基金的盈利。同时投资者对基金的流动性、透明度、投资条款、锁定期、风险管理有了更高的要求。拥有独立第三方的基金行政服务,风险管理服务,基金抵押管理服务,金融产品估值服务以及具备优秀运营技术平台已成为基金的必备条件。一个基金如具备上述条件将无疑在融资竞争中占据优势。对于一个新发起的基金来说,它只能依靠外包服务来实现这一目的。

金融危机对私募基金行业的冲击是模式性的转换。将来成功的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将更加机构化,管理,运营上将更加标准与透明。那些小型的仅靠几年高投资回报的基金将不受投资者青睐,也将逐步被兼并或淘汰。对冲基金与公募证券基金正逐渐趋向一致:对冲基金的机构化以及共同基金转型追求开发风险调节的回报(risk-adjusted returns)的产品。欧洲的UCIT 基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对私募基金监管的浪潮中,基金行政服务的重要显得特别突出。由于行政商具有基金的官方准确数据,其强大的技术平台和中后台运营人员为基金提供实时的交易获取,处理及核对、各种货币及资产的报告,证券产品定价,衍生品交易处理,抵押管理、基金会计净值计算,每日盈亏计算等等,行政商自然成为投资者,基金管理人以及其他服务商联接的中介与桥梁。监督机构或者投资者从它们那儿能获取大量所需要的信息:风险投资管理报告,合规报告,投资业绩报告,寸头报告等。当然这一切都是在信息保密协议之下进行。行政商大大推动了基金运营对投资者和监管者的透明度。

就中国的对冲基金发展而言,特别是上海市希望成为全国对冲基金的中心,借助于行政服务的平台,政府可以在引入和学习对冲基金运营的同时,帮助其进行监管以达到降低行政风险的目的。这种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不仅将先进的金融服务模式引入中国,而且完善了基金的产业链,使到上海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中心。对冲基金就金融创新及复杂的投资管理而言都属于最高端的金融投资领域。一个能吸引对冲基金落户的城市才真正显示了其金融市场的完备与监管的能力,也才是世界级的金融城市。索罗斯的自由对冲基金时代已过去,迎接的是机构型对冲基金的时代的来临。 (作者为思高方达基金服务公司董事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索羅斯 對沖基金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