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18日 04:10

新店氣爆案炸出社區公共安全隱憂,由於不少民眾私自委請業者做室內裝修工程,甚至更動屬於防火區畫的各類管線,卻未依法申報,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昨日表示,新北市將率全台之先,修訂新北市公寓大廈規約範本,要求社區或大樓管委會需主動申報住戶室內裝修工程,否則予以處分

管委會將負連帶責任

民眾常因室內變更設計而需要更動管線,但事涉公共安全,變更室內水管、電線及瓦斯等管線,皆有相關規定管制。依《建築法》及《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規定,若是水電管線變更,必須向地方政府工務單位提出申請,發照、施工完成後,再由工務單位驗收;瓦斯管線則由《天然氣事業法》規定,由各天然氣公司管轄、驗收變更。

侯友宜說,民眾若裝修室內空間,只要是主結構、離樓地板1.2公尺以上,或是包含天然氣管線在內的防火區畫等空間,均需依照內政部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新北市建築物室內裝修審核及查驗作業事項規範,向工務單位申報,經審查通過才可施工。

他不諱言,絕大多數民眾幾乎都未先申報即施工,而工務局人力有限,除非接獲檢舉,工務局才會派人前往查報,若室內裝修變更結構、瓦斯管線等未依法申報,就可能成為危害公共安全的不定時炸彈。

侯友宜:引民怨也要查

侯友宜表示,由於社區或大樓管委會有維護公共安全利益的責任,發現住戶未依規定申報許可,即施作室內裝修工程,也應該主動申報,維護社區大樓的共同安全利益,否則若因此發生公安意外,管委會當然必須負起連帶責任,包括住戶與管委會均依法開罰。

最快1周後發文宣導

他說,雖然規定未來管委會必須主動申報住戶室內裝修,可能導致管委會與住戶關係緊張,但公共安全馬虎不得,「就算引起民怨也要嚴格執行」。

工務局表示,修訂後的規約範本,最快1周後就會發文給全市各社區大樓管委會,並要求所有管委會向住戶公告宣導,以維護新北市未來的公共安全。

arrow
arrow

    忠泰保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