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31日 19:0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狗誤食洋蔥排血尿  

許多狗飼主都知道,狗狗吃洋蔥會造成溶血,但溶血會發生什麼事?並不清楚。台北市延吉街的上群動物醫院昨天(30日)晚間在臉書PO了一張雪納瑞流了一灘血尿的照片,引發網友關注。有網友笑說「吃火龍果也會這樣」,上群動物醫院院長洪文男醫師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電訪時強調,「吃火龍果是排出色素,與誤食洋蔥、大蒜造成的溶血完全不同。」他表示多數飼主不會給毛小孩直接吃洋蔥或大蒜,以這隻雪納瑞的個案來說,是毛小孩好奇誤食食材,經過院方驗血檢查發現原因,所幸治療一天後已康復。

 

上群動物醫院解釋,溶血就是紅血球破掉,損害紅血球的運作、影響輸氧量。至於網友質疑,幾乎所有知名品牌的飼料和寵物保健品都含有大蒜,為何沒有問題,上群動物醫院的吳明軒醫師在臉書回應,「主要是辛香植物裡面的硫化物會破壞紅血球,所以如果保養品裡面標榜有添加,又是國際知名品牌,也許他們有把硫化物去除掉,那可能就沒關係。」

 

吳明軒醫師也提醒,「最怕的就是牌子好像很知名,實際上卻不夠專業,這樣就要小心了,舉例來說前幾年狗的潔牙骨都還在添加木糖醇(Xylito),事實上這個東西對狗的身體不好,這幾年才陸續從商品中去除,還有茶樹精油,這種東西對狗也是有弱毒性,很多人以為這個對人類的小baby很安全,就以為對狗也是安全的,雖然說茶樹精油不容易致命,但有遇過畜主拿來擦全身,狗狗變得很沉鬱的,而這種東西很多狗的洗髮精裡有都有添加,所以仍需要多注意,這也證實了網路訊息不全然都是正確的。」

 

此外,上群動物醫院的官網也提及一隻黃金獵犬大蒜中毒的案例(自己吃掉2斤重的蒜頭),提醒飼主當寵物攝取過量時,尿液呈現咖啡色、行為異常,嚴重時會危及性命,並指出「多數的薔薇科植物、葡萄和葡萄乾、巧克力、玉米、花生、骨頭、洋菇、夏威夷豆等」,都應禁食。

 


原文網址: 狗吃洋蔥流一灘血尿! 動物醫院PO圖提醒引關注 | ETtoday寵物動物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731/384579.htm#ixzz3945JDy6r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寵物 潔牙骨
    全站熱搜

    忠泰保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