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古禮農曆七月一日開鬼門後,中午或下午家家戶戶要在家拜地基主或門口拜好兄弟,農曆七月十五日凌晨子時則拜三界公和下午普渡好兄弟及地基主,到了七月底關鬼門時,約下午四、五點各地會有許多民族活動送好兄弟上路。

一般來說,祭祀祖先及地基主時間都在上午10點半到12點之間 (因為祖先都是回來吃中午的),而普渡時間因為下午2點前陽氣太旺(時值正夏,陽光太強),又擔心晚上7點過後因為搶食太多,拖到太晚會滯留不走,所以下午2點到晚上7點前是最佳祭拜時辰

在自家或公司門口的話,務必朝外面擺設供桌,千萬別擺門內或庭院內,這樣會引"好兄弟"入家門,且要準備新的臉盆、毛巾、牙膏、牙刷、梳子、肥皂供於供桌旁的板凳上,方便好兄弟們更衣梳洗後"上桌"。

一般社區會由管理委員會籌備普渡事宜,並帶領全體住戶依序向普渡公及好兄弟祭拜,流程與注意事項如下: 

 中元普渡0.png

流程及注意事項完整 ppt檔  點我下載

社區版疏文word檔 點我下載  (資料來源:支援前線Blog)

 

 

中元普渡流程1.jpg

中元普渡流程2.jpg

中元普渡流程3.jpg

中元普渡流程4.jpg

 

中元普渡活動籌備流程:

【步驟一】:選定集體普渡的辦理時間

  大部分的社區會將中元普渡的祭祀活動排進社區的年度執行計畫中,而依照民俗的習慣,只要於農曆七月結束前擇期普渡即可,並未限制需在特定的哪一天,而多數社區會選定於中元節當週或前後一週左右的假日來進行。

【步驟二】:決定普渡的進行形式

  進行形式與規模,主要依據社區住戶的需求而定。最基本的形式是由管委會負責張羅供品擺放桌及焚化紙錢的場所,住戶則需自行準備供品。另外,有些大型社區甚至會隆重的邀請法師或道士進行誦經超渡儀式,或是以管委會的名義提撥預算,另行準備一套供品以全體社區之名參與祭拜,禮畢後供品提供給管理中心現場服務人員共同分享,以慰勞人員的辛勞。

【步驟三】:張貼活動告示

  依據普渡形式,於活動前期預先向住戶預告活動時間及相關準備事項。一般告示上會明列的項目有「活動日期與時間」及註明「住戶需自行準備的物品」,有些管委會考量到現代人並不熟悉傳統習俗,所以也會貼心地在告示上指引住戶應該準備哪些祭品。另外,近年來政府積極提倡空氣污染防制的重要,所以管委會也需一併註明清楚祭拜當天是否設置有金銀紙的焚化處、後續處理方式(在社區裡設置金爐集體焚燒或是送收集後至焚化爐焚化);當然也別忘了建議住戶多採用環保金銀紙。

  整理好的活動告示通常會被張貼於公佈欄或電梯內,如果想要達到最佳的宣傳效果,則建議可以張貼在社區主要出入口處或投遞到每戶的信箱裡。

【步驟四】:普渡當天的物品準備

  由管委會負責準備的物品通常會有-

  • ● 供桌及香爐:擺放時需注意祭拜的方位需朝向門外;
  • ● 插在供品上的三角旗:寫有「慶讚中元」字樣且需寫明供奉者姓名的三角旗主要是公普時使用,如果民眾是在家裡普渡就不需要;
  • ● 盛水的臉盆、毛巾一套:就像凡人飯前要洗手的意義,其代表給是要讓「好兄弟」在享用人間美食前可以先行梳洗;
  • ● 金銀紙焚化區:多是以鐵絲網加工製作,設置點需遠離汽機車停放處及易燃物品,另外也要預備防火降溫的水源及數支滅火器,以防過度高溫或火星飛散的問題。如果社區的金銀紙是要集中到焚化廠處理,則可到里辦公處領取金銀紙的專用紙袋,收集之後再依據各里公告之時間、地點將專用紙袋集中放置;如果社區金銀紙量過多,也可向所在地區公所、里辦公處報名後領取焚化廠的通行證,然後自行運往焚化廠處理。

 

中元普渡公告範本: 

中元普渡公告.jpg  

 

參考資料

1. 冥界朋友怎麼吃?!中元普渡你"普"對了嗎?!

2. 中元普渡祭拜 撇步大公開

3. 公寓大廈社區如何籌備中元普渡活動(崔媽媽/張偉瑜、郭寶珍)

 

 

 

arrow
arrow

    忠泰保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