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悠遊卡.jpg  

當搭公司刷悠遊聯名卡遇到顯示餘額不足時,我都不作他想地再掏出零錢來付。但昨天在車上遇到一個阿姨要下車時,刷了卡片也是餘額不足,司機大哥要她改付零錢,她就跟司機大哥爭論了起來。

阿姨堅稱:「錢已經扣了,而且她上次就是發生一樣的事情,若要她投錢等於是付兩次」

司機大哥則說:「顯示餘額不足,就是錢不夠扣,就是要投錢」

剛查了一下相關資訊,如下:

1.悠遊卡自動加值非萬能 沒網路無法用

TVBS-2014年03月18日 下午14:03

不少人選用悠遊聯名卡,為了就是在悠遊卡餘額不足時,可以自動加值,不過有民眾曾經發生在停車場,用悠遊卡連名卡繳費時,卻因為餘額不足而出不去,只能再到人工繳費區補繳,另外像是公車,因為是移動式的,所以網路不穩,所以也無法使用悠遊卡加值,讓民眾都說不方便。 帶著悠遊卡,走到哪,都方便。

記者陳佳雯:「民眾選用悠遊聯名卡,為的就是自動加值的功能,不過在便利商店,高鐵、捷運都可以使用,不過在某些停車場,或是公車,可能沒辦法。」

台北市第一殯儀館的停車場,就曾發生民眾因為悠遊聯名卡餘額不足,導致卡在出口,無法出去的窘境。停車場管理員:「因為現在網路還沒牽好。」

另外最讓民眾困擾的就是搭公車,只要餘額不足,就無法自動加值。民眾:「剩下的錢不夠的時候,搭到兩段式公車,身上萬一沒銅板,我曾經投過100元。」 民眾:「到一個地方要用沒辦法用,有的又可以用,希望它可以改善。」 民眾:「不能加值,如果不方便,我就不會使用。」

原來要能夠使用聯名卡自動加值,必須具備「網路連線」的功能,正因為有的停車場還沒採用電腦化,加上公車總是不斷移動地點,因此網路連線並不穩,目前攸遊卡公司正在研究克服「移動」障礙的問題,一旦解決,走到哪「攏a通」。

2.客運或公車上面使用要注意兩點(1)上車門檻 (2)代墊限額

「上車門檻」的部分,大部分的公路客運都是必須高於基本價,例如訂起跳23元卡內餘額就一定得超過23元以上才給上車。

「代墊限額」則是下車時如果不足額卡片替你先出,但超過限額要投幣補差額,但有沒有代墊限額(也就是負額)是看卡公司規定,而不是客運業者。

悠遊卡可代墊一次上限60元

一卡通與ETC不能代墊

臺灣通可代墊一次無金額上限

如:

假如搭乘票價90元的公車,起跳價是23元,持的是悠遊卡。

雖然可以上車,但是下車的時候是扣67元(90-23=67),超過代墊限額的部分就是自己還要補投,以本例而言就是7元(67-60=7)。

 

 

arrow
arrow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