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廠商來社區設定門禁卡,等了兩個多禮拜,還沒有下文?詢問社區總幹事後才知道,已經多次聯絡廠商來社區設定,但廠商總是推拖拉,無法確定何時可以來,而且每次光設定收費就要1,500元,難道只能接受嗎?」

版主看到支援前線在部落格中抱怨社區的門禁系統維護廠商後,有以下幾點想法與建議:

一、管委會可以怎麼做?

1.考慮簽年度維護合約

一般來說,社區若無常駐的機電人員的話,管委會通常都會針對社區內主要的機電設備(例如電梯、車梯、發電機、消防設備、污水設備、對講機系統、門禁監視系統...等),選定負責維護服務的廠商,然後與之簽訂維護合約。

通常一年一簽,並在合約中約定多久要來社區維護一次,每次維護的內容為何,哪些零件是由廠商吸收成本、哪些再另外向管委會報價,經通報後多久要回應、多久要趕到社區排除、罰則

而就上文所抱怨的內容來看,則很有可能該社區的門禁系統沒有簽維護合約,而是採遇到問題再找廠商,依次報價收費。好處是不用每個月支付維護費用,而缺點是缺乏完整地保障。

至於要採依次報價還是簽訂年度維護合約,除了考量費用成本外,還有設備的使用屬性,像需即時排除異常的設備就最好有維護合約,例如電梯發生故障,廠商就應該在約定時間內到社區處理,避免住戶被困在其中太久。

2.依合約要求改善

若是合約廠商服務不好,通報後愛理不理,請管委會依合約約定內容處理,在發函告知廠商後,若有訂罰則就依其金額從服務費中扣除,若沒有約定罰則可於函文中要求廠商來社區協調如何改善,並註明暫緩支付該月服務費,不可什麼都不說就直接不付錢。

3.要求總幹事學會設定方式

屬無危險的設備簡易操作是總幹事本來就應該要瞭解的,管委會大可要求總幹事向廠商學習,並製成簡易操作手冊,一份在管理中心當總幹事有異動時可交接,一份則是委員保管,若異常事件是發生總幹事下班時,社區也有人可操作。

二、該社區的總幹事可以怎麼做?

1.自己要有基本解決能力,向廠商學習操作方式。

2.將廠商服務狀況回報給管委會,不管是透過口頭報告、記載在工作日誌,還是於管委會例會報告,總幹事應該在第一時間讓委員知道狀況。

三、住戶可以怎麼做?

向委員口頭反映,或社區內通常有設置意見反應簿,可將問題寫進去。若是遲遲未處理,可列席管委會例會,向管委會反應。若管委會沒有積極作為,可在一年一次的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中,提出議案討論。

 

本文引用自safedwelling - [碎碎唸]請廠商來設定社區門禁卡,要等個3週?!還愛理不理的!!這是怎樣啊?

 

 

arrow
arrow

    忠泰保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