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曾任自家社區管理委員,為瞭解社區歷史,便去瀏覽社區電腦。一看之下,卻感到頭腦漲,原因是多年來社區已換過多任總幹事,每位總幹事整理檔案的方式都不一樣,資料夾及各個資料檔建檔都按個人喜好與習慣。要找舊資料,只能猜猜樂,而多半還是得逐一點閱資料夾,有時看到檔名也無法馬上判斷出內容,還是要打開檔案看過才知道是什麼。

在初步瞭解社區事務後,我自己訂出的架構如下圖:

社區檔案資料夾1

在第一層中

將每年都會用到的各類資料夾,檔名以數字編序開頭再加上內容標題,接下來再為每一屆開一個資料夾,檔名標示第幾屆與年度。

01.管理中心行政規範→存放管理委員會對工作人員(總幹事、社區秘書、保全、清潔...等)的規範或要求,例如合約附件中的罰則,或是透過Email、口頭提出的要求也可整理成電子檔。另外,還有電燈開關時間、冷氣開關規定、清潔打掃區域與時間表等,屬於社區管理人員應知道的都存放於此。

02.社區行政庶務文件表單社區規約、各項管理辦法是必要的,須注意版本管理,若是有經過區權會議變更規約條約,最好在檔名命名上標示版本及時間,例如【社區規約_v4_20131231】,另外就是讓管理人員存放日常需用到的資料範本電子檔,如工作日誌、管理費簽收登記簿、室內裝修申請書、公設預約使用登記表、管理中心完工驗收單...等,同樣的,只要有修改內容,也需變更檔案內容與檔名,保持各空白範本檔是最新的版本。再來就是如住戶資料、車籍資料、門禁卡資料...等社區基本資料

03.社區歷年財務→這個資料夾是用來儲存每屆區權會議都會整理年度財務報表,方便管理人員、委員、區權人調閱。建議社區應訂定一致的財務科目,如此以「年」為基準比較,便可掌握社區的各類財務收支狀況,並可作為評估未來是否增減管理費的重要參考資料。

04.委員手冊(新手上路與交接)→並不是每一位被選任為管理委員的區權人,都清楚明白社區狀況或是瞭解社區管理有哪些相關法條規定、外部資源可參考,再加上有任期限制需轉手,因此需獨立一個資料夾儲存,其中可放社區概況表社區管理相關法條簡單撰寫注意事項的備忘錄公寓大廈社區經營培力手冊(財團法人崔媽媽基金會主編)...等,此外前後屆委員交接手冊也需建檔保存,內容應包括交接事務、代保管項目。

05.公設照片→社區的公設應該要有照片檔案,用以對照社區資產清冊,另外就是社區支出中有極高的佔比在於設備維護修繕與更換,因此若有相關的照片將有助於社區管理,此外不管是對外的優良社區評比簡報或是對內的區權人會議,在簡報檔(PPT)中放入照片,將有助觀眾瞭解所解說的內容。

06.公設管理與操作說明→即便社區有長期配合的各項機電維護廠商,強烈建議應該要有一份針對各項公設編寫的圖文操作說明書,避免因廠商或總幹事更換後,發生突發狀況時,因不夠瞭解而無法第一時間做簡易處理。另外,若有任何非專業人員不得操作的公設也應該註明,以免發生危險。

各屆資料夾

最後,每一屆的資料夾中,則以不同的事務逐一編序,包括行政庶務、財務、簽呈、請購單、管委會...等。簽呈可以查到社區事務,而請購單與社區支出有關,針對這兩項我另外以Excel列一個目錄清單,方便日後查詢索引。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區管理
    全站熱搜

    忠泰保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