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主管大減薪 傳產聲寶員工加薪6%留人

2012年6月28日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家電大廠「聲寶」宣布,基層員工加薪6%搶人才!

但沒想到,這幾年旺到不行的觸控面板,卻出現了嚴重的危機!介面光電宣布,8月開始,經理級以上的員工薪資凍漲,協理級以上視績效減薪。如果加上元太、友達等,半年來已經有四家大廠,宣布主管減薪。

手指滑呀滑,觸控面板商機熱,但供應鏈卻出現虧損危機。全球前五大觸控面板廠台灣的介面光電,受到韓國三星砍單影響,第一季每股大虧2.9元,股東會上董事長宣布經營高層大砍薪。8月起經理級以上員工薪資凍漲,協理級以上則視績效展開減薪。

不過最近砍主管薪水的科技大廠不只介面光電這一家,元太董事長劉思誠曾對外表示:「我們的客戶呢?大家過分樂觀,因此他們拉的貨比真正銷售的多了一些。」劉思誠坦承受客戶影響,第一季大虧8億多,處長級以上減薪因應。

6月的觸控廠介面,5月的電子紙元太,以及去年底的DRAM廠瑞晶,還有面板廠友達,累計半年來已經有四家主管砍薪水,平均減薪10%到20%。友達代理總經理鄭煒順指出:「產業傳統旺季裡面,經營團隊繳出這樣的成績單,坦白說績效是非常地不理想。」

科技業主管減薪共體時艱,相較之下傳統家電廠聲寶的員工可就不一樣了,聲寶宣布基層員工加薪6%,讓人好羨慕。傳產、科技兩種產業,談起薪水也呈現出兩種不一樣的薪情。

Q4獲利關鍵 介面光電拼了

8月管理階級減薪因應 Q2虧損可望縮小

2012年06月28日

【吳秀樺╱台北報導】介面光電(3584)昨日股東會,去年因客戶策略的影響,加上觸控面板市場不佳,介面去年每股淨損1.4元,今年不發股利,對於今年的表現,董事長葉裕洲指出,轉虧為盈關鍵點就在第4季。葉裕洲也在股東會上宣布8月開始管理階層減薪方案,經理級凍漲、協理級以上減薪,直到轉虧為盈。

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估

 

今年決議不發股利

受到南韓三星產業保護政策,韓國供應鏈優先,台廠砍單嚴重,介面今年第1季虧損3.15億元,表現不佳。6月營收將優於5月,第2季營收上看10億元,優於首季,虧損也可望縮小。
葉裕洲在股東會也宣布,8月將針對職位調整薪資。他說,公司表現不好管理階層有責任,經理級以下員工仍維持加薪、經理級員工不調整,協理級以上則減薪,直到公司轉盈後再調整,這也是國內首家針對職位調整薪資的廠商。

為避免再落入與同業價格競爭,葉裕洲說,觸控模組新材料第4季在湖南設廠,明年2~3月開出,月產能5萬平方米,預計2014年底前會擴到20萬平方米。

 

7、8月營收可反彈

目前主力客戶為宏達電(2498)、摩托羅拉、諾基亞、索尼,而中國的客戶則是包括聯想、比亞迪、康佳等,今年手機面板佔營收約8成,7~10.1吋中尺寸平板電腦約佔2成。
看好中國低價智慧型手機前景,葉裕洲說,中國3.5吋產品售價約在1000元人民幣(約4703元台幣)賣得非常好,明年擴到4吋左右。
最近接到康佳3.5吋訂單,3個月出100萬片,整體產能從9月開始滿載;若以4吋模組計算約400萬片,因此7、8月營收明顯反彈,今年轉虧關鍵點落在第4季。
另外,也計劃推出整合1毫米窄邊框和無邊框設計觸控面板,爭取高階手機訂單,也投入17~23吋整體型桌上型電腦用觸控面板,爭取微軟Win8商機。

 

《光電股》介面高層減薪,節流拚轉盈

2012-06-28

觸控面板產業雖然熱,但是因為價格競爭激烈,又面臨三星砍單,包括洋華(3622)、介面(3584)等供應鏈都陷入虧損。

昨日股東會上,介面董事長葉裕洲宣布高階主管將減薪以示負責,其中經理級主管今年凍結不調薪,協理級以上視績效決定減薪幅度,明年初會再重新依照公司營運績效再作薪資調整。

介面今年第1季營收大幅下滑到8.6億元,但是湖南長沙新廠產能開出,每月折舊以及相關開支高達3,500萬元,但是新廠投產初期產能利用率偏低,造成單季每股大虧2.9元。第2季配合台灣品牌客戶新機出貨,月營收逐步回升,單季營收可望重回10億元以上,季增率超過20%,同時產能利用率提升,本季損益表現可望好轉。

葉裕洲指出,去年10月開工,以4吋模組計算,月產能約400萬片,主要供應大陸品牌客戶之用。大陸今年1,000元以下的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爆發性成長,預估今年整體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約2億支,明年將成長到3億支。其中康佳訂單已經開始出貨,單一機種出貨量約百萬片,接下來華為、海爾、比亞迪新訂單會在第3季陸續量產出貨,預期湖南廠9月產能將拉到滿載。明年還計畫把湖南廠產能擴充到900萬片。

葉裕洲表示,大陸訂單強勁,預估台灣廠、湖南廠今年下半年營收貢獻會各佔一半。目前台灣廠主要供應台灣和國際手機品牌,客戶包括有宏達電、摩托羅拉、索尼以及諾基亞。隨著新訂單開始出貨,今年營運逐季反彈,第4季力拚虧轉盈。

在新產品的布局方面,自行開發新型薄膜導電材料,提供用於低價觸控面板,葉裕洲預期,新款導電材料將在11月推出,同時將建置新產現,第一期規劃月產能約5萬平方米,將在2013年中投產,接下來會逐步擴充到20萬平方米的月產能。

此外,介面還將開拓新市場,開發了3D顯示IC,計畫開拓3D立體影像照相裝置(速拍速洗片)市場。同時也和日系電視品牌客戶洽談合作,計畫以3D顯示IC進入電視市場。(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葉裕洲︰介面今年可望損平 明後年獲利

2012-6-28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介面(3584)董座葉裕洲昨日於股東會上表示,10、11月將有新產品與新型薄膜導電材料推出,葉裕洲對於該新型導電薄膜材料寄望頗深,將可與in-cell技術並駕齊驅,若第4季導入順利,則今年可望損平,明、後年獲利可期。

介面去年營收雖然成長23.96%,但2010年每股稅後盈餘4.01元,去年卻轉為每股虧損1.4元,葉裕洲表示,為了對股東負責,同時給高階主管壓力,8月起協理級以上主管薪資將做調整(減薪),半年後若公司轉虧為盈,就會調整回來,但經理級以下員工不但不受影響,還會給加薪。

葉裕洲說,去年介面營運不如預期,除了觸控面板廠產能擴產太快,殺價競爭外,受三星牽制也是原因之一,三星訂單優先給韓系供應商,台廠只能當second source,當台廠開始出貨時,韓廠已經在清庫存,價格自然不會好,且韓廠挾量擁有採購優勢,台廠很難與其競爭,因此,介面跨入ITO薄膜導電材料研究,2-3個月前已有所突破,目前已供應中國客戶使用。

介面今年客戶比重也因此大洗牌,過去韓系客戶佔介面營收近5成情況將不復見,葉裕洲說,湖南長沙廠量產後,重心將放在中國手機客戶,目前中國5大手機品牌,除中興外都已經通過認證,其中,康佳、海爾等都已經開始出貨,未來台灣廠與湖南廠產能將各佔5成,台灣產能主要供應台廠以及國際客戶,如HTC、摩托羅拉、索尼以及諾基亞,在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訂單挹注下,預期9月2個廠都會滿載。

 

介面童國雄 辭總座

2012-01-31 01:02 工商時報

 開工第一天科技圈就傳出人事異動,觸控面板廠介面(3584)總經理童國雄辭職,遺缺暫由董事長葉裕洲兼任。介面去年營業額大幅成長,但出現虧損;葉裕洲強調,今年拜平板電腦所賜,業績還會持續成長,對於價格、成本都會嚴格把關,首要目標就是力拚公司獲利。

 觸控面板供應商介面去年業績跳躍成長,全年營業額達到73億元,年成長率超過25%,創下歷史新高。但是獲利表現不盡理想,第2季陷入虧損,第3季則是損益兩平,前三季每股虧損達0.68元,法人預估,第4季大陸湖南新廠投產,費用增加,獲利恐怕不易。

 由於去年成績單出現紅字,總經理童國雄下台以示負責。葉裕洲指出,人事調整都是以公司利益為出發點,現階段還沒有找到適當人選,因此自己暫時兼任。他強調,去年業績雖然放大,但是有些產品線的毛利率卻是負數,造成公司虧損。今年會針對價格策略做出調整,此外也會緊盯成本,首要目標就是力拼獲利。

 展望2012年,葉裕洲指出,第1季是傳統淡季,1月工作天數少、2月正值客戶新舊機種轉換,因此業績都比較疲弱;不過3月起配合客戶新機鋪貨,營業額會攀升,預計在6月、7月份會回到高點。而大陸新廠目前還在進行人員訓練等準備作業,部分產線已經開始投產,預計4月起將會有比較大的業績貢獻,費用負擔也可望減輕。介面是三星主要平板電腦觸控面板供應商,同時也打入中國聯想和多家日系品牌供應鏈,法人預估在中尺寸產品出貨拉抬下,今年業績可望上看120億元,成長超過5成。

 介面是三星主要觸控面板合作伙伴,去年積極拓展其他客戶,順利打進諾基亞、摩托羅拉、索尼愛立信、等手機大廠供應鏈。至於在平板電腦部分,繼亞馬遜Kindle Fire之後,又搶下了聯想、NEC等大陸、日系品牌訂單。三星7吋平板電腦新訂單也將從3月起開始交貨,估計可望貢獻超過5億元的營業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