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權指數:

開 6932.12
高 7036.95
低 6922.73
收 6969.13

 

證所稅過關 銀行高層:不會利空出盡!

yahoo新聞

在台灣延宕超過20年的證所稅,終於闖關成功。知名財稅學者中經院研究員孫克難接受Yahoo!奇摩新聞專訪時坦言很不滿意,但也承認以現今內外條件,只能先求有再求好。反倒有銀行高層主管直言,在歐債危機肆虐下,馬政府執意通過,像「吃了符咒一樣」,未來「股市沒有利空出盡,下半年一定好不了!」

證所稅闖關 先求有再求好

面對這次過關妥協的證所稅版本,孫克難直言「先求有再求好,因為從頭來不知要何年何月。」他表示,若這次沒過關,未來證所稅在台灣幾乎是連提都不需要再提了,因為社會已經花了這麼大的成本,不管版本好壞,非過不可,也趕緊讓這不確定性因素消失。

針對很多人批評現行的證所稅有名無實,孫克難表示,現行證所稅規定前兩年股市要到8500點才課得到稅,以台股目前在7000點浮沉來看,還差得很遠。而課不到證所稅,這個制度還是算失敗,「離理想還有很大段的距離,」他難掩失望的說。

利用兩年緩衝期 建立完整交易制度

但孫克難也指出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證所稅應該針對成熟產業多課一點,而不是針對新上市、興櫃股市。他認為,現階段財政部最重要是在上路前有兩年的緩衝期,把交易資料建立起來,假如沒有建立,兩年後還是無法課稅。他強調,目前只是建立制度的第一步,真正的制度要兩年內做好充分準備,一步一步朝理想中「量能課稅」邁進。

另外,對於很多人擔心證所稅會嚴重衝擊台股?孫克難指出,證所稅對股市影響很小,可能只會對初次上市的股票有衝擊,但因為門檻調高而影響很有限。

證所稅過關 銀行高層:不會利空出盡!

不過,也有不願具名的銀行高層持不同意見,認為台股不會「利空出盡」!這位銀行高層表示,馬政府此時像吃了符咒般,執意蠻幹,讓股市大戶紛紛收手,接著證所稅通過後,下半年台股價量都拉不回來。

他接著表示,對於證所稅議題,大老闆們擔心的是他們的「白手套們」,今後統統要被證券公司上傳給政府,各種交易進出將無所遁形,也會影響大戶們股市進場意願。

面對證所稅過關後的下半年股市展望又如何?這位銀行高層表示,下半年將呈現台股「大戶收手,小戶難自保」局面。他說,現在股市跌到7000點,多數人手上股票都套牢,此時大家不會願意脫手,所以成交量降到冰點,一旦股市有小幅拉回,有些投資人就會按耐不住「自我了斷」,認賠賣出,加上證所稅利空和歐債未解,下半年別說8500點,連8200點都難見到。

 

《盤後解析》證所稅利空出盡,台股人氣回不來

2012.07.26

昨天立院三讀通過證所稅,政府看好利空出盡,不過,顯然投資人冷眼旁觀,成交量遲遲無法放大,僅賴政府基金護盤,而外資針對部分權值股持續調節,終場下挫8.44點,跌幅0.12%,加權指數收在6970.69億元,成交金額603.46億元。分析師認為,影響台股的證所稅通過,利空出盡、但不代表指數就因此會反彈,成交量還是觀察重點,目前量能低迷,顯然投資人對台股短線觀望、長線失望,證所稅對明年台股只是夢魘的開始,千億以下隨時可能成為常態量,這帖毒藥,會是台股長期的安眠藥。現階段,買盤頂多短打,剩下政府跟外資的資金對作,因此,權值股是盤面重心,中小型股表現差異大,不易見到齊漲齊跌的情況。

先前的證所稅,如同緊箍咒,讓台股的量衝不出來,下階段觀察重點也還是在於成交量,若反彈的成交量無法擴增到基本量或攻擊量,反彈幅度將不會太高,甚至反彈後還有下跌空間,而目前600億元的量,也很難將台股支撐在7000點之上,再往回看,前波低點6857以及十年線位置6853將會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今天各大類股表現方面,半導體類股在台積電撐盤,類股漲幅1.28%,居台股之冠,其次為化工股,漲幅1.1%居次。跌幅方面,鴻海(2317)再創波段新低,台塑集團表現疲軟,拖累塑膠類股及其它電子股,跌幅相對較大類股。就整個電子股來看,近期大型股可說利空頻傳,先前像是奇美電有夏普陰影,廣達(2382)有大股東賣股,宏達電(2498)逼近破底,昨天又加上友達法說會令市場失望,面板股股價頻創新低,而最近美國高科技股同樣疲軟,對電子股是更雪上加霜。

店頭市場方面,資訊服務類股大漲2.85%,是今天多頭焦點,主要遊戲股王傳奇(4994)除權息漲停,股后歐買尬(3687)重回200元,配合中國電玩展加持,類股呈現大幅上揚,相當吸睛。終場櫃檯指數收在99.4點,下跌0.05點,跌幅0.05%,成交金額65.45億元。

 

 

利空消除台股僅小漲 業內大戶鎖碼個股爆跌成焦點

2012-07-26 12:25 中廣新聞 張佳琪

證所稅通過,台股小幅彈升站回七千點,不過量能仍舊偏低,投資人心態依舊保守。券商表示,利空因素消除但是業內、大戶並沒有在今天立刻進場,主要是因為市場基本面不理想、國際市場走勢偏弱,加上方案通過後政府可能不會再積極護盤,都使得行情暫無大幅上漲空間。(張佳琪報導)

困擾台股已久的證所稅因素,終場拍版定案,市場鬆了一口氣。但是台股的利空出盡行情不如預期,早盤小幅彈升後在七千點附近震盪,且資金動能沒有顯著擴增。券商表示,其實業內都不覺得會有證所稅利空出盡行情,因為目前的基本面真的不好,大戶、中實戶不會因為證所稅定案就馬上進場買股票,還是會等籌碼面更乾淨以及歐債問題、產業景氣更明朗之後再進場。

自營商主管說,其實,二十六號盤面上有一些業內、大戶鎖碼的股票重挫,也就是業內、大戶把籌碼全倒出來,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重要訊號!事實上,證所稅通過前台股曾兩次破七千點後守住,市場都知道是政策刻意護盤,甚至傳出政府委外代操的三百億元撥款下來後,在這幾個交易日護盤已經全數用掉,也因此在外資大賣之際,台股才能穩住不大跌。

券商指出,如今證所稅已通過,政府也沒有護盤的壓力了,一旦政府不積極護盤,台股跟國際市場連動將更密切,投資人要提防外資、內資同步減碼為市場帶來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