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2-10-08 14:00 

一個半月前,歷時一年半的“蘋果在美訴三星侵權案”終於有了結果———美國聯邦地方法院陪審團最終裁定,三星侵犯蘋果公司數項專利,並需向 蘋果支付超過10 .5億美元賠款,約合人民幣66 .2億。這是個看上去令人咋舌的數字,但這就是蘋果想要的結果嗎?網上流傳的一張照片似乎能看出些端 倪———當日庭審結束後,蘋果的辯護律師Jason B artlett在法庭外遭媒體圍堵採訪。照片中,Bartlett的臉上並未洋溢勝訴後的開心和瀟灑。相反,那擠出的微笑和斜視的眼角裡,反而透絲絲尷尬。

官司是勝了,但按照蘋果原本的計劃,索賠金額是25億美元,附帶的 要求還有在美國全面禁售三星的侵權品。但至南都記者發稿為止,專利賠償金額未達預期,禁售令尚未通過。事實上即便通過也沒什麼意義,從蘋果起訴三星至今 已經歷了十六個月,許多涉及訴訟的品早已在三星的機海戰術中退市。此外,經歷了這場曠日持久的專利惡鬥,“蘋果三星”、“三星蘋果”,在普通消費者的眼 中,只有“功力相當”才能這樣交手。如此一來如果你不想買iPhone,那邊還有旗鼓相當的三星Galaxy S可以選擇。這樣看,敗訴的三星似乎還討了便宜。

一場專利糾紛的戲碼,贏家輸家雖然看上去分明,但離曲終人散卻還有段距離。

輸家?贏家?

國慶節前的廣州各大商場熙熙攘攘,在一家大型銀行從事市場工作的黃彩鳳想為自己選購一台新手機,以備國慶出游時用。她的首選是iPhone5,但此時港版才剛剛上市,廣州的水貨售價最低約7200元,她覺得太貴且沒必要。當逛到了中華廣場4樓的三星專賣店時,她的目光停在了白色版的Galaxy SⅢ上。 “你知道三星因為外觀侵權被蘋果起訴,最後在美國敗訴了嗎?”面對南都記者的提問,她的回答是“知道,但關我什麼事?這個機子很好看”。

隨黃彩鳳們的“加入”,這款三星旗艦手機的銷量數字一次次被刷新。就在蘋果發布iPhone5之前,三星官方剛剛宣佈GalaxySⅢ的累計銷量達到了2000萬部。

“不管三星官方在此次專利案中如何辯駁,在行業內看來,三星就是一直在模仿,但事實證明很成功。”手機諮詢公司戰國策分析師楊群稱,三星進入每一項業務都比其主要競爭者遲———家電業務比松下遲了51年,半導體業務比英特爾遲了10年,手機業務更是比諾基亞遲了足足122年。和當年很多國內家電企業靠模仿起家 一樣,早年韓國三星技術落後於歐美和日本,不靠模仿怎麼可能有出路。

“你不覺得像三星這樣規模的公司,模仿反而是需要勇氣的嗎?”一位不願具名的大型互聯網公司創始人則如此反問南都記者。而在很多被訪對象的口中,三星的模仿能力甚至被視作是其在短短十數年間迅速躥起,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關於此次蘋果與三星的專利案,面對南都記者的採訪時,兩家公司的中國機構均表示無可奉告。“畢竟是發生在美國的訴訟,也實沒有什麼能說的。”一位三星手機代理商告訴南都記者,三星內部的人也如是回應。

“像三星這麼大的公司,如果要做一件事情,肯定會對可能發生的各種後果作出預判,‘抄襲’蘋果的決議也是如此。”上述互聯網公司創始人如是說。IC元器件電商 科通芯城執行副總裁朱繼志同意這種說法,但也坦言除非三星自己坦白,否則外界根本沒辦法去證明。不過在他看來,三星有這樣做的動機和理由,“假設三星向蘋 果申請相關授權,並同意支付授權費。整個過程少則幾個月,多則三年兩載。而如今,輸了官司賠款充其量也就是補交專利費而已。”

順這種思路簡單算筆賬,2011年三星電子手機總銷量為3.27億台,把10 .5億美元攤分到其中約7500萬台智能機中,每台14美元,約合人民幣不過88元。

 

[相關文章]

2011-12-30 am觀察 : 三星與蘋果的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星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