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Cloud:你的內容全在雲端
它是蘋果用來取代現行 MobileMe 的雲端服務,不但有原本 MobileMe 的聯絡人、行事曆、信件推播同步功能,另外還加入了許多新玩意,而且有別於原本 MobileMe 需要每年 99 美元的費用,iCloud 改採完全免費的策略,對 iOS 使用者來說實在是個大利多。基本上,iCloud 會在背景同步把使用者的內容推播到雲端的儲存空間中,然後即時推播給使用者擁有的每一台 iDevice 上面,因此每台裝置都有最新的內容。

另外,使用者也可以選擇把手機備份到 iCloud 上面,包含已購買的音樂、電子書、影片以及相片,或是設定選項、應用程式的資料等等,即使手機回復出廠狀態或是買了新手機,只要從 iCloud 上面回復備份過的資料就好。不過這個備份功能只能在 Wi-Fi 的環境下進行。此外,由蘋果開發的 Page、Keynote 與 Numbers 辦公室應用軟體,也將會支援 iCloud,在新增檔案的時候,直接在背景與 iCloud 同步,並同步推播到其他裝置上面,因此不論何時、在哪一個裝置上,裡面的檔案都會是最新的。而蘋果也會開放 iCloud 的 API,讓第三方開發者也可以在自己的軟體中,加入文件與 iCloud 同步的功能。

除了文件以外,使用者拍的照片也可以在背景即時推播到 iCloud 上面,並從其他 iOS 上面觀看(包含 Apple TV),關於這功能蘋果稱為 Photo Stream。當使用者拍攝一張照片之後,這張照片就馬上在背景上傳到 iCloud 的空間中,並且同步到使用者的其他裝置記憶體當中,其他裝置只要選擇圖片瀏覽器裡面的「Photo Stream」就可看到 iCloud 上面的所有照片。而且這些照片同樣也會即時傳送到 Mac 或 PC 電腦上存放,在 Mac 上會放在 iPhoto 中,而 PC 則會放在電腦的「圖片」資料夾。

apple iTV  

圖一 2006蘋果一雲整合三螢概念

icloud  

圖二 2011-06-07 Apple WWDC:發表 iOS5 / iCloud

 

 

 


蘋果iTV 的明日 2012-02-10

傳說中的蘋果iTV原型機當前,據說正在加拿大測試中

根據蘋果內部人士表示,創辦人賈伯斯此生憾事,是沒有看到聯網智慧電視在他手中創造出第三奇蹟。

惟市場亦認為,新任執行長庫克,今年重點除了放在iPad3及iPhone5身上外,iTV亦會是內部積極推動重點,只是少了賈伯斯的創意,iTV會有多新奇,外界都等著瞧

不願透露科技網站指出,APPLE悄悄接洽合作的電信營運商,據悉,可能是加拿大Rogers Communications和Bell兩家電信營運商,當前進行實際測試,惟相關業者不願多所透露,畢竟iTV將來必須透過無線或有線寬頻等網路,才能實現順暢無阻的線上影音內容及應用程式呈現。

至於螢幕面板可能採用AMOLED或OLED的40吋以上大尺寸螢幕,至於電視是否會採用與平板或手機相同電容觸控,不得而知;過去全球面板廠商被智慧手持觸控應用打得體無完膚,如今iTV應用出現,對電視面板不止一大福音,面板需求亦有被拾起機會。

當然,iTV外界亦認同應該會出現iPhone4s的「Siri姊姊」語音操控應用技術。

所以,iTV問世,對全球資本市場,不論是面板業、有線寬頻、無線網路都是股票題材想像所在。

對電視所需求的零組件,包含電視類比IC、晶片代工、封測,舉凡平板、手機需要每項晶片IC組件,都會灌注到此網路電視上,這些題材全增添股市不少想像空間。

當然,賈伯斯生前最後推出的整合式雲端應用iCloud,相信可能亦會植入iTV裡,徹底完成實現「一雲整合三螢」作法。

只是今日iTV網路電視,若只是把iPhone或iPad再放大些,若缺乏更特別創新應用,這樣新產品走向,未來亦可能會無告而終,除了蘋果迷青睞之外。

影音內容要重回電視身上,過去線上影音觀看格式,首要必須先整合。網路電視,並非只是看線上影片這麼普通,對歐美體系外許多線上影音,都必須徹底整合,例如PPS、優酷、土豆網或卡提諾影音介面等內容,必須透過應用程式,讓電視劇、電影或綜藝等節目,分門別類利用應用程式呈現,然後再整合至iTV裡,才有網路電視存在意義。

否則跟欣賞一般電視沒差異,沒特別創新應用,如何吸引消費者眼睛從平板或手機、電腦再轉回至電視呢?

唯有整合當前線上影音內容,才能真正把消費者目光轉回至電視。這是電視發展最後一哩。否則影音內容需求,永遠亦只能分作客廳、或臥房或手持裡「不為人知」的線上影音,吸引不了廣大消費者對電視之重視。

除了youtube線上影音,其他線上影音的成千上億用戶,幾乎以亞洲華人區市場為主力,相信蘋果電視生意,並非只放在歐美日等國身上。

要整合客廳、臥房的影音內容,更需仰賴Wi各系列的無線傳輸技術應用,真正將書房臥房各硬碟或磁碟陣列裡存放的各影音內容,各種不同格式影音檔,全可以相當簡易模式無線傳輸至電視,或藉由電視及利用智慧手機作遙控器選取檔案,在電視上欣賞,使電視真正完成數位家庭應用核心關鍵。

逐漸地各硬碟會全部由雲端儲存取代,達到一雲三螢最高境界,以電視任意任意選取平板、手機、電腦裡影音檔、不需轉換直接觀看,如此才是股市所可真正期待的題材應用,科技才能再出現創新,相關個股絕對要使盡想法買進投資。

否則電視及房間存放影音內容,永遠分放兩處,無法整合,股市更無所謂長久題材可期。

當前無法得知,iTV會如何走?若僅止於iPad或iPahon40吋放大版的螢幕呈現,不過是方便股票資本市場,暫時有題材可炒、股價炒作一陣後,蘋果或其他相關概念業者股價炒高後,但真正廣大消費者一樣沒體會到網路電視實際便利,消費者就不會買帳,除蘋果迷持續熱切深愛外,iTV題材就無法在股市裡說服絕大多數交易人。

要成為下一世代最新科技創新新品,必須夠新,就像4年前的iPhone及應用程式、觸控滑動螢幕出現時一樣夠創新,iTV要拋開既有iPhone或iPad應用界線,如今全球股票資本市場都再等著看,若iTV創新不足,對科技應用發展相當可惜。

否則亦只能等「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鋼鐵人Iron man」的男主角使用無實體虛擬的觸控滑動螢幕。
此好萊塢概念,若真正出現實際應用,對現今實體電視、晶片IC可能都會走入歷史,因為全仰賴光學物理投射理論,直接作畫面觸控滑動應用,包括iPhone5市場期盼出現星際大戰電影裡手持立體投射影像,好萊塢式的幻想科技,能否成為明日創新意念,只有時間可證明。

 

 

蘋果iTV比原先猜測的更大 2012/01/05

傳聞已久的蘋果iTV最快可能今年現身江湖,進入客廳,實現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的遺願,而且尺寸比大家原先猜測的要大。有人甚至說,iTV的消息比10日就要揭幕的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電子展」(CES)還大。

《今日美國報》4日報導蘋果消息人士的話說,蘋果當家設計師艾夫手頭進行著兩款蘋果iTV。先前的傳說是,蘋果將在今年夏天推出32吋和37吋的高畫質電視。《今日美國報》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說,蘋果準備推出42吋和50吋的iTV,而且已經進入發展階段。

而且,《今日美國報》證實iTV將具備先前謠傳的多種功能,包括語音助理Siri遙控、iOS應用程式支援、AirPlay、iCloud 支援,以及iTunes整合。報導說,iTV的好處是用戶可用任何蘋果裝置,透過iTunes 來買電視節目、電影、音樂或遊戲,在所有蘋果產品上 (當然包括iTV)欣賞。

可能以手勢或以語音控制

根據蘋果最近申請的專利,蘋果iTV可能以手勢或至少以語音控制。有專家說,賈伯斯想出兩者合一之道,曾興奮大叫:「終於破解了!」

由於蘋果還沒有訂製電視面板的跡象,有些專家預測,第一批蘋果iTV早則今年底,遲則明年初才會上市。

想讓用戶自選最想看的電視

報導說,蘋果希望演出電視革命,讓iTV提供客製化的內容,讓用戶自選最想看的第一線電視節目,這是iTV前途的關鍵,但「最大路障」就出在這裡,蘋果和多家娛樂公司洽商,迄無進展。報導說,Compcast、NBCUniversal、新聞公司旗下的福斯、迪士尼等娛樂網自認他們目前的營運模式已有厚利,合作意願不高。

根據專業統計,網路連線的電視在2011年已是個680億美元的市場,到2016年預測將增到1220億美元,利之所在,三星、LG、Sony等電視機廠都摩拳擦掌,而人人提防最強的蘋果。巴克萊資本的分析師萊哲斯估計,蘋果iTV如果明年上市,營收至少190億美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iTV icloud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