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不出來的怪

 

《台北股市》3月訂單回流+人行降息,多頭趨勢不變

2012-02-20 08:4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日盛小而美基金經理人蔡昀達表示,從近期的法說會內容,可看到3月訂單回流的強勁趨勢,多頭等待的基本面好轉信號逐漸確定,加上VIX恐慌指數維持低位,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沒有大幅度往下,顯示投資人風險偏好持續提高,多頭架構未變,台股目前面臨整數關卡壓力區進行整理,加上大盤融資未大幅度上升,目前台股漲勢火力尚未全開。

此外,中國人行上周六宣布調降存準率兩碼,可望釋出資金活水,貨幣政策轉寬鬆有利兩岸股市的後市發展。中國人民宣布,24日起調降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2碼)。這是大陸央行今年首度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可望釋出人民幣4000至5000億元流動性,約新台幣1.88兆元至2.35兆元。

對於上週四(2/16)台股下跌136點,蔡昀達表示,主因受到希臘債務處理進度干擾的影響,且歐元回貶,美元指數攀升,加上全球主要股市皆走弱,但因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並未出現大幅度下跌,VIX指數維持在低位,顯示投資偏好仍朝向風險性資產,多頭架構依然未變。

此外,近期舉行法說會,陸續傳來訂單回流的訊息,讓由資金面領漲的台股,注入基本面的支持,雖然在8000點附近會有震盪,但是長期還是有往上的機會。

蔡昀達分析,台股從6600點上漲到8000點這樣大的幅度,容易出現獲利了結的賣壓。過去幾週是資金面大於基本面的態勢,資金大潮湧來讓股票全數看漲,現在開始差距要收斂,建議投資人要慎選基本面佳的族群。

蔡昀達表示,兩岸談判議題逐漸明確,簽署投保協議也有了明確的時間表,這對於兩岸受惠股可以逐步聚焦,蘋果雖短暫出現漲多回檔,但是近期陸續要推出新產品,上半年在平板電腦領域尚無對手可奪其鋒頭,蘋果供應鏈還是可持正向看法,至於智慧型手機方面,在Q1動能不錯,Q2應會開始活絡。

 

 

(浙江)外貿商望"春暖"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網易財經 2012-02-21 10:07:02  

“今年訂單比去年減少了一半,開工情況比2008年金融危機時還差。”浙江菲斯特成衣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歡天無奈地說,“企業在節后雖然正常開工,但工人白天不緊不慢地干就能完成訂單,哪像以前那樣加班都趕不完。”

蔡歡天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由於訂單不足,浙江很多外貿企業開工不足、甚至無工可開。“作為勞動密集型的出口企業,訂單是我們的生存之本。浙江外貿企業80%左右的訂單來自歐洲,自從歐債危機愈演愈烈,我們接到的歐洲訂單一次比一次少,而且減少的幅度越來越大。這樣下去,企業怎還有工可開?”

“今年義烏很多外貿企業過了正月十五才開工,主要原因是接到的訂單較少。”浙江省義烏博旭工藝品公司老板黃允旭說,往年春節過后,企業即使早早開工趕訂單,也需要3個月才能完成,現在延遲開工卻能在1個月內完成,可見訂單之少。

歐盟是我國第一大出口市場,占出口市場將近1/6,去年我國對歐盟出口增幅低於平均增幅近6個百分點。海關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1月份,我國對歐盟出口282.31億美元,同比減少3.2%。

出口貿易信息服務商環球資源最近調查顯示,幾乎全部受訪公司都感受到歐洲債務危機的影響。66%的受訪供應商表示過去數月對歐洲市場的出口下跌,22%的公司保持了一定的出口,只有12%的企業出口略有增長。此外,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歐洲買家傾向小量訂貨以避免產品庫存過剩,這種情況在電腦、消費類電子產品及通訊產品等行業尤為明顯,有近60%的供應商表示出口訂單的訂貨量變少。

有些歐洲客戶把減少的訂單放到了東南亞和東歐。”蔡歡天說,由於中國勞動力成本提高以及人民幣升值加快,外貿企業不得不提高產品價格來維持單薄的利潤。但產品價格略微提高一點,哪怕只比其他地區高一美分,很多歐洲客戶就會“望而卻步”。“我感覺歐債危機讓他們對每一分錢都很計較,包括很多老客戶說他們已經把訂單轉移到羅馬尼亞,因為那里的產品平均每件低一美分。”

蔡歡天說,外需市場不景氣,企業想過外貿轉內銷。但內銷市場容量有限,企業重新打開銷售渠道很難。另外,目前企業在融資方面也面臨著困難,所以想轉型又缺乏資金支持。“轉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現在我只希望歐債危機盡快結束,歐洲經濟復甦起來,我們的日子也會好過起來。救歐洲也是救我們自己。”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日前表示,商務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保持外貿穩定增長的具體政策措施,從緩解企業的資金壓力、減輕企業的負擔、幫助企業應對貿易摩擦、完善出口信用風險保障機制以及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等多個方面,支持企業渡過難關。

面對歐洲經濟放緩導致訂單減少,中國供應商也采取積極主動措施以維持該地區的出口業務。環球資源企業事務總裁裴克為表示,雖然大部分受訪供應商表示出口業務受到歐債危機的牽連,但他們仍然對2012年的銷售前景持有審慎樂觀的態度,超過60%的受訪公司預計2012年他們在歐洲市場的業務將保持穩定甚至增長。

責任編輯:NF045(本文來源:中國證券報作者:倪銘婭)

 

(東莞)訂單少 減緩東莞缺工問題

中央社/香港20日電  2012.02.20 11:05 am

有眾多台商和港商設廠的大陸廣東省東莞市,春節後有約2成民工沒有復工,但企業訂單同時下跌,減緩了缺工問題。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根據當地10餘鎮街人力資源部門及眾多大型企業的統計,春節後,各鎮街外來工回流人數比2011年銳減2成。據統計,春節後返東莞的人數僅為119.3萬人次,比2011年同期減少25.6萬人次。報導引述虎門一家人才市場負責人說,僅服裝和電子業,當地今年的用工缺口將達到10萬人。

東莞一家針織廠招聘負責人說,開年以來,他們一直在招聘,但情況不樂觀,「10多天這個招聘點招了不到4個人,還不一定會全部留下來。」 樟木頭鎮的人力資源分局負責人說,目前已有6.3萬多名民工回流復工,復工率超過90%,但企業缺工量仍超過1萬人。 毗鄰深圳的鳳崗鎮企業員工回流率普遍在84%左右。相比而言,電子企業工人回流率較高,但五金塑膠類加工企業工人回流率則相對較低。

不過,報導指出,由於業界今年的新年訂單相比往年也是「穩中有降」,使得今年缺工情況顯得不那麼嚴重。 據大朗鎮統計辦調查,當地380家外資企業絕大部分已正常開工,但訂單偏少,當地僅49.2%的企業訂單達到正常生產時的6成或以上。  

 

[相關文章]

2012-02-21 (重慶)招工難訂單慘 重慶台商憂變天
2012-02-16 
太陽能急單3月初見頂,Q2雜音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