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6 10:2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集邦(TrendForce)旗下綠能分析部門EnergyTrend指出,受惠於急單效應,第一季台廠接單狀況火熱,一線大廠的產能稼動率都在八成以上,而二線廠商也推上五成,廠商對於第一季市況呈現樂觀看待,但近期的一些發展卻讓太陽能產業的未來發展出現變數。首先,近期歐洲地區天候不佳,大雪紛飛,延遲系統商的安裝進度,連帶影響到模組庫存去化的速度;其次,美國Energy Conversion Devices(ECD)傳出破產,也讓人對太陽能產業後續發展出現疑慮。 
由於歐洲地區連日受暴雪的襲擊,德國等主要太陽能市場也不能倖免,使得系統安裝目前處於幾近停擺的局面。根據EnergyTrend的調查顯示,雖然歐洲地區目前天候不佳,但系統商拉貨的力道仍未出現停止的跡象,相關廠商表示,大型系統商的通路遍及歐洲主要市場,可視各地區需求調整模組供應順序,待德國天候轉佳後再全力搶裝;需要注意的是較不具備通路能力的中小型系統商,其庫存水位是否會受到天候的影響而快速增加,進而對其財務和經營帶來壓力。其次,市場上認為德國四月將進一步下修補助金額,雖然幅度仍未確定,但根據不同管道所獲得的消息研判,預估此波調整的力道在10%至15%,為了避免受到天候影響而遭受庫存跌價損失,EnergyTrend推估此一急單的高峰將在二月底至三月初。

另一方面,受到Uni-Solar的母公司ECD宣佈破產的影響,讓人擔心相關產業發展的是否出現隱憂。根據EnergyTrend的了解,Uni-Solar的產品以可撓式矽薄膜為主,主要市場為歐美地區的屋頂型市場,屬於利基型市場;另一方面,ECD面臨經營困境已經持續一陣子,其宣佈破產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相關業表認為,此一事件對於產業的影響不會太大,後續觀察的重點在於Uni-Solar能否順利售出,以及買方的背景。

在本週現貨報價部分,根據EnergyTrend調查顯示,目前多晶矽最低成交價已經漲到$27/kg,而大陸地區則漲到$28.5/kg,平均價位則上揚$29.68/kg的價位,漲幅為1.23%;而在矽晶圓方面價格區間不變,但平均價格持續上漲,多晶矽晶圓平均價格持續上漲至$1.201/piece,漲幅為1.01%;在單晶矽晶圓平均價格小漲至$1.601/piece,漲幅為0.31%。EnergyTrend認為目前高效矽晶圓產品供應吃緊的現象短期內將無法解決,而一般品的供需狀況受到大陸廠商復工的影響,後續發展仍待觀察。

在電池方面,本週平均價格仍維持小漲的局面,本週平均成交價格為$0.52/Watt,漲幅為0.58%,模組方面,報價出現微幅下滑,平均價格為$0.871/Watt,跌幅為0.8%,這個情形主要受到大陸模組廠商一般規格產品報價下滑的影響,而在高效產品的部分,目前報價仍處於高檔,價格仍在$0.9/Watt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陽能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