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由債轉股,基本面好了嗎?

柏南奇開金口 全球大開資金派對

去年抽離新興市場的資金回流,逼得彭淮南也大喊:熱錢回來了!

但這只是「熊市反彈」,基本面尚未好轉。

摘自 商業週刊 1265期 (2012.2.20~2012.2.26)

 

  • 行情有多熱?三千億資金推升新興市場

來自超過一百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五百四十億元)的熱錢,就在今年一個多月以來,資金蜂擁到新興市場。然而資金派對才剛剛開始,因為去年抽離新興市場的熱錢約七百五十億美元,目前回流的金額還不到六分之一。其中回流台灣約二十億美元,雖然還無法彌補去年台股失血近百億美元,但已足夠讓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繃緊神經,他在二月八日跳出來警告:「熱錢回來了!」

  • 資金對風險的恐懼,呈現相當不理性的態度

最經點的例子是,德國六個月期公債標售,出現史上第一次負利率,等於投資人借錢給德國還要付利息給它,可見得市場上的資金,還在尋找最安全的庇護所。

「還有一堆資金要逃離政府公債,特別是美債跟德債,美國去年棄股就債金額就超過五、六千億美元,現在回來的還不到20%」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估計。

  • 股市進入牛市?看第二季基本面能否接棒

「棄股就債的金額不一定會回到股市,有可能去炒商品市場」陳朝燈說。注意第二季起,基本面是否能接棒,包括企業獲利預估是否上調、產能利用率能否提升,否則股市炒完一波之後,原物料、黃金都可能是接下來資金亂竄的標的。

 

[相關文章]

2012-02-09 歐債傷人 德國工業生產銳減3% (今年可能躲過衰退)

2011-11-14 全球資本撤離歐洲 美國一週吸金超百億美元

2011-09-01 經濟黯淡巴西意外降息 全球醞釀新寬松風暴?

2011-08-12 資金流向part2-搶現金! 大咖企業囤逾兆美元

2011-08-10 聰明錢湧入瑞士 

2011-08-08 7月資金流向冠、亞軍分別由美國基金和歐洲基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熱錢 資金流向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