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觀察 : 三星與蘋果的不同
(2011年12月06日)
 
三星近日推出的Galaxy Note 5.3”智能手機,由於比平板電腦輕巧,既能提供到平板電腦應有的功能,又能夠當電話使用,得到不少好評。相反,蘋果本來想推出4吋的iPhone 5,卻傳出Steve Jobs生前認為太大部,以及對軟件開發商構成不便,故不讓其推出。

一直以來,很多人都以為蘋果與三星在平板電腦以至智能手機市場上正面交鋒,但實際上,蘋果和三星無論在策略,以至產品生產線安排上,理念南轅北轍,雙方都很難搶到對方的捧場客。
 

蘋果:連產品線也簡約
與蘋果的對手相比,iPhone的產品線簡單得過分,只有一種尺寸,一種設計,消費者可以選擇的,只有顏色以及內裡的容量。顏色方面亦只可以在黑和白之間作出選擇,不會有別的可以考慮。
這不單是iPhone的產品線如此簡約,由Steve Jobs回到蘋果以來,無論Mac、iPod還是MacBook,產品都是這樣的。像Mac、MacBook和iPod,產品線略為複雜,按檔次作出分野,像現有iPod有Classic、Nano和Shuffle,而Mac有Mac Pro、iMac和Mac Mini,MacBook則有MacBook Air、MacBook和MacBook Pro。蘋果的簡約理念,不單在產品外觀設計上反映,該公司其他產品也是以此理念營運的。
蘋果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要嚴格控制採購零件成本,當蘋果動輒以過百萬以至千萬的訂單量訂購零件,不單可以大幅降低每部手機平均的製造成本,與零件製造商談判時,亦擁有很大的談判籌碼(如完工時間、製造檔期編排等),而且蘋果這樣一口氣買入大量零件後,其他跟風的廠商,除非本身擁有零件生產能力,否則很難在機價上與蘋果競爭,更遑論第一時間推出跟風的相類產品。蘋果大幅簡化的生產線,令其長期在零件購買上佔上風。
在蘋果和三星交惡之前,蘋果的業績某程度上亦會反映三星的業績,在2011年第一季,三星電子整個集團,有5.6%的收益來自蘋果在快閃記憶體、RAM以及處理器代工的訂單,可以見到蘋果這個大客在三星電子集團的半導體事業部門如何舉足輕重。亦因如此,蘋果宣布將訂單向台、日兩地,甚至韓國的LG以及Hynix等轉移時,亦同時引起整個業界的變動,因為這意味著蘋果其他的競爭廠商,要麼向現有東芝、日立等公司買到足夠數量零件,要麼只好向同樣是競爭對手的三星買零件。
 

三星:零件生產商,花款多沒所謂
對大部分公司而言,產品線太複雜本來就不大好,一方面容易令消費者混淆,另一方面,在零件採購上,有太多不同規格的零件出現,每一種規格都不能夠以一個非常之大的數量去採購,這將令平均成本上升,亦即意味著在價格上失去優勢。但這個情況,並不適合用來形容本身就是零件生產商的三星。
三星與其他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生產商最不同的地方,在於本身有能力包辦大部分關鍵零件的生產。由iPhone的零件生產依賴三星的程度,就可以明白三星生產零件的能力。現時iPhone用的A5處理器和A4處理器,都是蘋果設計,三星代工生產。在iPhone 4S推出前,iPhone用的RAM、快閃記憶體、高解像度屏幕等等,都是三星的產品。三星自己就是零件生產商,他們不需如沒有零件生產能力的公司般的思考方式,去考慮解決方法。
另外,正由於三星是零件生產商,為了吸引更多客戶光顧其零件製造部門,故需要提供各種不同規格的零件,更不應學習蘋果Steve Jobs那種高度簡化產品線的安排。而有個別款式的零件,如果要向潛在客戶提供具競爭性的價格,就要有一定的生產量,而三星又不能夠只等訂單上門才開生產線生產,最簡單的做法,莫過於三星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部門,因應零件製造部門構思的獨特規格,推出一些新機款。當自己推出的機款,令某款規格零件有足夠生產量時,那三星向其他公司提供的零件價格,便會比其他廠商更有競爭力。因此,三星不怕其他公司都推出類似Galaxy Note的產品,就算影響三星Galaxy Note的銷量也好,三星的顯示屏生產部門亦會大賺,三星無論如何都是贏家。
另一方面,三星以往在Nokia、Sony Ericsson等大廠下突圍,都已經推出不少別人不會推出的電話規格開拓市場,像Nokia等大廠都猶疑是否推出雙SIM卡電話時,除了中國那些山寨廠,三星便是第一批推出雙SIM卡的大品牌,並成功在東歐、中國以至東南亞開拓新市場。Galaxy Note的出現,亦可以說是體現了三星一向以來開拓新客路的怪招文化,而這樣玩怪招,亦有賴三星擁有完整的手機零件研發和生產能力支持。
 

兩個對手的兩條路
亦因為蘋果和三星擁有的條件,以及集團經營策略的不同,因此,就算iPhone 5會推出都好,蘋果都不可能大幅改變現時的精簡產品線策略。
而除了Galaxy Note,大家可以繼續期望三星推出一些大家意想不到的產品,除了因為Android的靈活性外,三星自己也是一間同時生產記憶晶片、手機和平板電腦顯示屏的公司,其需要提供各類不同規格的產品的特性,亦同時可以提供具競爭性的價格。而利用同集團產品來支持不同規格產品的生產量,就成為三星能夠在手機和平板電腦零件供應上佔主導地位的關鍵。
至於採購量不及蘋果,又不像三星一樣擁有完整手機零件生產能力的公司,就要在這兩間公司的夾縫間求存,當然仍然會有一定市場空間,但肯定的是,要挑戰蘋果和三星的主導地位,似乎相當困難。

撰文:黃世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