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保障房Q3進入開工高峰,水泥廠迎旺季 

2011-06-21

大陸媒體報導,原計劃今年10月底全面開工的1000萬套保障房,因資金問題困擾,致全國開工率不到30%,還有高達70%未開工,如今,大陸發改委已下達地方政府允許投融資平台,解決資金問題。這項被視為不只是經濟任務也是政治任務的重要政策,預估8~10月將進入開工高峰期,大陸水泥產業可望正式邁入旺季。

依照大陸十二五的計畫,共將新建3600萬套保障房,其中,今年開工目標1000萬套。大陸分析師以每套房50平方米估算,1000萬套保障房將增加8千萬噸水泥的需求,因此若第3季保障房開工進入高峰期,勢將成為另一股趨動水泥價格上漲的動能。

事實上,大陸保障房是重要政策,為保障一般民眾的住房權益,然而對建商而言,是非常微利的一塊,但對周邊的建材產業卻有很大的貢獻。尤其,雖然在政策主導下,所有的建材產品使用均有政府的指定和規範,未必所有建材廠商雨露均霑,但對於部份過去供過於求的產業,包括水泥、鋼材等,卻有穩定市場的作用。

分析師認為,今年的1000萬套保障房對水泥價格的挹注將是量、價齊揚,而對鋼鐵的使用量也有刺激的效益,尤其是長條類產品,或有機會價格止跌。

回到台商部份,佈局對岸的水泥大廠台泥(1101)、亞泥(1102)被視為直接受惠廠商,雖然兩家廠商的水泥產品未必直接出予保障房使用,但兩大廠都認為,興建保障房將使區域的水泥使用量增加,有助產品需求升溫,價格走揚,今年下半年的大陸市況將一路樂觀。

 

永大 關前震盪 短線拉回整理

工商時報 / 沈美幸 2011/04/03

永大(1507)拜大陸事業大豐收挹注,去年EPS從前年的2.5元提高至3元以上,吸引法人喊進。上周二股價一度攀升至49.95元,創近8年新高,但面臨50元大關,獲利了結賣壓湧現,上周五股價下跌0.2元、收46.1元,周漲幅1.1%,短線拉回整理,未來上檔得先克服5日均線47.16元套牢反壓。

北京當局去年開始打房,雖造成北京及上海等一級城市房地產行情下跌,不過大陸十二五規劃打算在二、三級城市的郊區大量興建擁有電梯的經濟合適房,業者預估未來幾年,大陸電梯市場年需求會從目前27萬至28萬台提高至30萬台,有助於已在上海及天津兩地設廠的永大拓展業務

永大訂出今年大陸接單1.8萬台、出貨1.4萬台的營運目標,以上海廠目前年產1.3萬台,天津廠去年9月開始投產,年產能規劃6,000台,今年只計劃生產3,000台,足以應付今年市場需求。

外界原本預期永大去年大陸投資收益從前年5.9億元擴增至7.8億元,但據了解實際認列收益超過8億元,優於市場預期,去年稅後純益從前年的10.21億元提高至12億元以上,EPS逾3元。

 

瑞智(4532)

2011/4/26 大華投顧

瑞智中國市佔率存在提升潛力,營收可望強勁增長。瑞智中國市佔率雖不高但受惠中國十二五計畫預定興建3,600 萬套經濟保障房的利多加持,且瑞智中國惠州新增150 萬台年產能已在11 年3 月底順利投產;我們認為瑞智中國市佔率存在提升潛力,中國區域營收可望持續強勁增長。

產業進入障礙高
瑞智精密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壓縮機供應商,瑞智產能亦居於全球前五大的領導地位,壓縮機生產地分布台灣與中國兩地,其中以中國為主。產業進入障礙高。壓縮機產業進入障礙在於研磨技術,必須將金屬研磨精準至微米(10-6),故在機器廠房製作過程的要求是相當嚴格,建立高度產業進入障礙。以往壓縮機產業週期循環是以 5 年為一循環,但是在壓縮機技術突破後,壓縮機可以同時製冷製熱,現在縮短為3 年一個循環,且應用領域拓展,壓縮機以往僅具備製冷功能,所以應用領域限定在冷氣機;現具備製熱功能,應用領域開拓至烘衣機、熱水器等領域,亦能有效減緩產業淡旺季效應,因壓縮機需提前出貨進行組裝,產業旺季落在4Q 與1Q,淡季則為2Q 與3Q。


中國市佔率可望提升
瑞智中國市佔率存在提升潛力,營收可望強勁增長。目前瑞智在台灣與美國享有極高市佔率,且兩地市場業已步入成熟,成長力道平穩。中國市佔率雖不高,約為7%(與09 年持平),但受惠中國十二五計畫預定興建3600 萬套經濟保障房的利多加持,且瑞智中國惠州新增150 萬台年產能已在11 年3 月底順利投產;我們認為瑞智中國市佔率存在提升潛力,中國區域營收可望持續強勁增長。中國空調產量已走出連續兩年衰退陰影,10 年產量大幅度成長約34%,顯示空調產業轉向正向,壓縮機又為空調重要元件,我們認為產業趨勢轉佳有利於瑞智在中國的長期發展。

 

4/1~4/26 18.25漲至23.55,4月底至5月中至今年上半年的高檔(22.45~23.95),7/1收20.15。

外資於6/30賣超1,588張,投信於6/30賣超1,430張。法人有減少籌碼。

外資於5月的籌碼變化:5/11持股12,710張,5/12增為32,698。

 

【相關文章】

2011-07-02 中国允许地方政府发债支持保障房建设 四大行业受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障房 保障房受惠股
    全站熱搜

    崎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